最新消息
首頁 最新消息

【全教產新聞稿】倉促荒亂的108課綱,惶惶不安的師生

2019-12-04

發稿單位/新聞聯絡人/聯絡電話:

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 薛慧盈

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

「全教產新聞稿」


據108年12月3日報載,109年二月開學就要用的高中歷史第二冊,至今仍無任何一個版本審定過關,目前送審的五家出版社的版本,至今仍在續審,並未通過。雖然國家教育研究院申明會盡量在12月底完成審查,然而此一消息一出,讓全國高中教師,學生及家長都非常不安。

 

日前,各出版社將下學期樣書送至學校時,學校老師發現不管哪家出版社,送來的樣書都只有部分章節,在各校準備召開教學研究會討論選書之時,沒有一個完整的版本讓老師挑選,更遑論備課。

 

普通高中歷史科在108課綱中有極大變動,不再使用傳統編年史,而是改以主題是分域架構,並加入東亞史,而此次課本難產,據嘉義大學應用歷史系教授吳昆財所言,研究東亞史的專家非常少,而高中課本的主題又太過籠統所致。連負責編輯教科書的專家都感到挫折,那麼即將進入高一下學期的全國高中生又該如何面對?沒有正式版本的教科書,學校老師面對幾乎全新的課程架構,無法備課也無從準備教材,難道只能犠牲學生的學習?

 

108課綱自上路以來紛爭不斷,文史課綱爭議最多,也最晚定調。但教育是百年大計,如此倉促行事不但讓學校師生,學生家長無所適從,更是傷害了學生的學習。唐太宗曾言:「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。」從歷史中學習到前人的經驗,用最少的成本來獲取知識智慧,無須自己經歷就能知道如何事先因應。而今,政府為了灌輸其意識型態,如此枉顧教育大業,用粗疏的手段意圖去中國化,卻又找不到熟悉東亞史的教師可以編撰完整課本。這是國家失職,教育部失職!

 

回上一頁
trusted online casino malaysia
電話︰(03)458-3860
電話︰(03)458-3842
電話︰(03)458-3774
傳真︰(03)458-3672
324桃園市平鎮區中豐路331號2F
劃撥帳號:50197507
teuniontw@gmail.com
Copyright © 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 2024 All right reserved.
Design by ainet